【夏乐】山有狐(中)

    夏夷则将清和托予他的书信交给小童,小童名唤兆晋。他将书信收好,又淡淡瞥了一眼夏夷则。

    “不巧师傅前几日才下了山,估摸会花上十天半个月在外头。你今晚先歇息吧。明天我会放消息给他老人家。”

    “如此,便麻烦晋师兄了。”夏夷则已经得知兆晋乃是其门下大弟子,鹤发童颜,道行深不可测。先前他劈出的一掌要是用了三分以上的力度,恐怕他早已抵御不住中掌毙命。

    兆晋正要走出屋门,眯了眯眼,转过身来:“你知道师傅此番下山所为何事?”

    “在下不知。”夏夷则看着他,知道他肯定有话与自己讲。

    “除妖。”


    当夜,睡在竹榻之上,只听得淅沥沥的雨水不断落下,打在屋檐上、院子的水塘里碰撞出声。

    夏夷则心烦意乱的坐起身子,运起内力周转真气,平复心中烦闷,走到床边点亮烛火。待到神思清明起来,他便静静回忆起与兆晋的对话。

    “今日你身边随着的小妖,不知何时还会悄悄潜回来。虽然不知道他意欲何为,到时你下山去,还是得好好提防。”

    “可是他身上并无妖气。”夏夷则并没有一下子接受乐无异是妖的事实。

    “哼。”兆晋挑眉道,“那小妖大约是使了什么密术,将自己大半的妖气都隐匿起来了。再加上正逢清明时雨,下界所有妖与魔,人与仙的气味都被冲散洗净了,唯鬼气尚存,为的是方便黑白无常在这一天抓回尚在人间游荡,不肯离去的鬼魂。”

    夏夷则没有说话,兆晋所言多半为真,他实在想不出对方会欺骗自己的理由。

    兆晋看着他低头不语的样子,叹了口气:“你资质还浅薄,不能一眼辨明其身份不奇怪。他的确隐藏的很好,只是越接近夜晚,他的妖气越压不住了。”

    “谢晋师兄告知。逸尘明白了。”

    “你记得,他是一只狐妖,可千万别被迷了心智。我看你刚进屋那会儿早已中了他的幻术吧。”

    夏夷则心下一惊,暗暗握了握拳头。

    “师兄如何看出?我并无觉出任何不妥,也没有受他控制做出什么事情。”

    兆晋顿了顿,似乎在权衡自己的话语:“因为他手段高明,你着了人家的道不自知。只需和狐妖对上一眼,他就能把你迷的忘记自己叫什么。你仔细想想,遇到他后你有没有什么变化?”

    夏夷则迷惘起来。自从他少时入了太华门下做弟子,他就很少离开过太华山。降妖一术师尊并没有要传授于他的意思,是他有一日看到自己的师姐在后山练习术法,才第一次见到。

    迄今为止他也只学得皮毛而已,而师尊教给他更多的是太华心术和剑道。

    就在上个月,他陪同师姐一起下山前往一个小村庄捉妖。夏夷则的身手矫健无比,剑锋狠戾决绝,却一时失了神被对方,一只鱼妇,所传唱出的歌声迷惑了。当他回过神来的时候鱼妇已被师姐五花大绑制服。

    “...”夏夷则一时不知道说什么。乐无异真的对他用了幻术吗?

    “怎么,莫非你是中的媚术?”兆晋开玩笑说道。

    “... ...”夏夷则一下子面如桃色。“我与他皆为男子,他诱惑我有什么道理。”这样说着,他的心跳却神奇的加快了,就像下午第一次看到乐无异的眼睛时涌起的悸动。

   


    收回思绪,此刻已是万籁俱寂。天地之间惟有润物之声。夏夷则打开木窗,一股寒风扑面而来。

    夏夷则定定伫立窗前,心里担心的却是乐无异。

    虽然他也明白,乐无异多半就是只妖类无误了,可是看他的样子并不像是作恶的妖。

    师尊就有一只妖兽乘黄为伴,乘黄性格不怎么好,师尊却一直不离不弃没有把他赶下山去。

    只因那妖兽内心深处仍是向善的,师尊就将他牢牢看管在身边。

    夏夷则不知道乐无异此刻是不是就住在这山里,而他说过自己的家在很远很远的地方。

    夏夷则灭了烛火,突然间看到一道身影在院子里掠过,不急不缓,御风而去。夏夷则不由得持着剑悄悄跟了出去。

    这里只有兆晋和自己俩人住着,会是谁夜半三更的在作祟?夏夷则想着,设法让自己跟的更小心翼翼一些。

    他刻意和对方保持了距离,不一会儿那人便停在一棵大树下面不走了。

    “这不是...”夏夷则腹诽道,这是白天自己到过的白杨树。

   

    “乐无异。”那人出声,就是兆晋。

    树上传来一阵慌乱的声音,掉下来几根木枝和叶子。

    “你来做什么?”乐无异的声音在树上响起,带着点朦胧,应该是没睡醒。

    “你以后不要再找他了。”兆晋的声音淡淡的,夏夷则虽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也能想象得出他一脸严肃的样子。

    “嘁。”乐无异撇了撇嘴,“我找他又不是找你,你管得着吗仙人?”

    看着树下的人脸色越来越沉,乐无异忍不住摆起尾巴,差点扫到兆晋的发髻。

    “你下来。”

    “你上来?”

    “......”

    又僵持了一会儿,夏夷则看到乐无异终于下了树来。

    那是一只带着狐狸耳朵和尾巴的乐无异!

    夏夷则忍住不让自己出声,虽然已经知道乐无异的身份,他还是一下子移不开眼。

    乐无异下了树依然是赤着双足,他拢了拢外衣,双手抱胸对着兆晋道:“仙人半夜扰民就是为了这事吗?可是你这要求实在是无理。我没有必要答应你吧。”

    兆晋冷笑一声:“你明明知道...”

    “知道什么?知道他那个样子吗?是啊我知道,但是我乐意!”

    夏夷则心中的疑问一个接一个,快要将他淹没。在这山野之间寒气尤其的重,但眼前的两人都好似不受影响。

    “你!”兆晋气急,此刻他恨不得给乐无异来一掌。“你当初要是听我和师傅的,现在怎么会这样!?”

    乐无异哧溜一下便又上了树,声音从上方传来:“兆晋,谢谢你啦。我一点都不后悔当初的决定。自己选的路怎么可以后悔呢?你看,我不是等到他了吗?这次我也要自己做选择。”顿了顿,又说:“我都想了好多年啦。”

    听到他这样说,兆晋转身便走。走了两步发现了什么,仰着头冲乐无异道:“那你就自己和他说吧!以后有什么事可别上山来找我。”

    他走过夏夷则身旁,看了他一眼道:“这么多年了你这潜伏的本事还是一流。”

    夏夷则还来不及问他什么叫“这么多年了”难道小时候和他见过吗,兆晋就不见了身影。

    夏夷则尴尬的从树丛中走出来,边想着兆晋和乐无异是何种关系,边踱步至树下。从他的角度看过去,乐无异的脸都被他大大的尾巴盖住了。

    大概乐无异也发现了,他立马收起尾巴,习惯性的挠了挠头,发现耳朵还在外边,便又急忙藏起耳朵。

    夏夷则实在不知该说些什么,刚才兆晋说的那些他还没反应通透。此刻看着乐无异慌乱的样子,面色还泛着急切的红润,他刚才打算好的盘问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后。

    “夷则...我...”乐无异做了一个深呼吸,不知眼前困境该何解。

    他在树上悬着的微弱火光,此刻正照着一方小小的天地,映着他的侧脸。夏夷则站在树下,投下了一笔重影。

    雨水避开了树梢,一丝丝在光的照射下如针线般往下落在土地上,整棵大白杨显得干燥又温暖。傍晚离开之后,他便回到这里,想着夏夷则要是下山,一定要和他再见上一面。

    乐无异觉得,此时他和夏夷则之间简直像隔开着几道天河,遥遥相望不相闻也不相知,而不是面前这么点空气的距离。

    这样的场景就莫名有点熟悉。在他许许多多数不清的记忆里忽然苏醒过来后,排山倒海般将眼前的少年与当年的那个人重叠在一起。心痛几乎是一瞬间的事情,乐无异揪住胸前衣领,紧紧闭上眼。

    “夷则,我说过,我在这山中是在等一个人。我知道他会来。”

    “你等到了吗?”夏夷则轻轻回他,心里却是五味杂陈。

    乐无异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“他就站在我的树下。你说我等到了吗?”







~~~~~~~~~~~

这篇文章基本上和原著的背景没有关系,除了人物名字和性格,还有原创的过路人(我知道这可能略难入戏)+自己的设定(°ー°〃)本来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脑洞(大家都看得出来),不会有什么很悲伤的情节,再写一章让自己满足下估计就能完!


评论(9)
热度(33)
© 柠檬加冰 | Powered by LOFTER